close

生日禮物,一樣的情不一樣的意
8月26日是外孫的10歲生日,作為外婆的楊欣鳳老早就籌劃了,她從退休工資裡撥出1000元“專款”,準備給外孫買生日|禮物

提前十多天,家住南京河西的楊欣鳳和老伴去商場的童裝專櫃“調研”了一番,生日前兩天,他們帶上外孫實地採購,正巧商場換季減價,全套衣物買完,1000元的專款還有剩餘。

外孫的生日宴會沒有大操大辦,女婿在飯店裡訂了包間,一大家人其樂融融地吃了頓飯,唱了生日歌,吃了生日蛋糕。席間,看著快樂的小外孫,楊欣鳳聯想起自己的10歲生日,不由感慨起來。

“我們那時候兄弟姐妹多,全家9口人,就靠父親一個人掙錢養活,每個月收入才20多塊錢,日子緊巴巴的,哪裡還顧得上過生日啊。我記得10歲那天,全家人吃的米糊糊,那是很稀的一種粥,勺子掉進去哐啷響。媽媽悄悄把我喊到灶上去,從鍋底鏟了一個米疙瘩給我,說欣鳳你今天10歲生日,吃個疙瘩吧,叫我就在灶邊上吃掉了。”

“為什麼不把疙瘩端到桌子上大家一起吃呢?”外孫好奇地問。

“家裡有6個孩子,鍋裡只有一個疙瘩,不夠吃呀。其他人都在喝稀的,這個疙瘩是給我過生日的特別優待啊!”楊欣鳳笑著解釋。

外孫喊阿姨的李振是“80後”,她也有自己珍藏的生日畫面:“我10歲生日的時候,收到了親戚送的小火車,可開心了。我們小時候不像現在的孩子睡那麼晚,八點鐘沒到就被大人趕去睡覺了。我記得那天剛上床,突然親戚來敲門,給我送生日禮物小火車,那個興奮啊!生日那天,父母會做上一桌子好菜犒勞我。再後來,就到飯店過生日了。”

“我比你小十幾歲,情況就好多了。我10歲生日的時候有麵條吃了,媽媽還給我做了件花布襯衫。那已經是70年代初啦。再往後,家裡寬裕了,生日的麵條裡頭還藏個雞蛋!”楊欣鳳最小的妹妹楊欣華補充說。
如今,生日宴會成了各大賓館飯店的常規項目,婚慶公司提供從策劃、主持到現場攝像等一條龍服務。在麥當勞和肯德基的餐廳裡,設有專門的生日區,服務員會給參加生日會的小朋友們送禮包,還帶著他們猜謎語、做遊戲。一些社會教育機構也從孩子們的生日當中看到商機,組織集體生日會。只要孩子快樂,父母們會毫不猶豫地為他們的生日買單。

“今天是我的生日//耳畔祝福響起//輕輕把蠟燭吹熄//美好的願望溢滿心底……”不論什麼年紀,生日都是一年中特別重要的日子;不管什麼年代,父母對孩子的愛都是那麼醇厚。唯一不同的是過生日的形式,從物質匱乏的時代到物質極大豐富的今天,孩子們生日的變化有那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pia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