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種最令Web設計師頭疼的客戶要求--網頁設計
“我現在預算比較緊張,希望這個項目盡可能便宜。”

最難應付的問題之一就是客戶沒有充分意識到你即將向他提供服務的價值。網頁設計師也要謀生,如果項目的報酬太低,大多數情況下還是算了,因為這種低報酬的項目還會讓你失去其它機會。

如何應對

如果說你正要尋找更多的客戶,那麼積極做出回應也無妨,但是如果你有相當多的工作要做,還是考慮推掉這種項目。雖然關於項目的價格最終達成一致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一開始這麼回复比較有幫助:

“我最低時薪為$XX小時,如果你有興趣,我很樂意給你一個更詳細的報價。”
有些客戶甚至可能還會進一步壓低我們的報酬,說諸如“我兒子說只要50美元就可以做了,我只是打算找些更專業的人罷了,不過看起來好像太貴了,就算是專業人士也不值這個價。”

碰到這種情況,一定要保持鎮靜同時顯示出你的專業性,跟客戶解釋清楚專業網站設計師與業餘設計師是有區別的。
如果他們對你比較感興趣的話,他們可能會回复,如果沒有回复的話,不要試圖依靠調整時薪來獲取這個用戶,這是不明智的。還是等待更好的時機,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在你現有的客戶身上。

“我自己也可以做,只是……”

這類型的客戶通常會是需要把工作外包的專業人士,也可能是一些業餘的設計師卻自認為自己達到了專業網頁設計師的水準。他們的心態往往是這樣的,”這種工作我也可以做,不需要花費太多錢”。除此之外,這類客戶似乎知道如何把所有的事情做好,有點霸道或者無法放手發揮你的創造性。

如何應對

如果事情比較多的話,我想我通常會推掉這類項目,因為此類客戶不僅希望用低價錢把項目做好,還想要掌控整個過程,說話霸道使得你的工作很難執行。簡單地說,”對不起,我現在有很多客戶的項目還等著完成,應該無法參與您的項目了。”即可。

要是你已經被這種“我自己也可以做的”客戶纏身了,怎麼辦?只要向他暗示你是因為專業而被雇傭的就足夠了。用設計師的專業技能給他大體列出擁有網站設計師的好處,如果是一個新公司,你可以跟他們說,把網頁設計託付給你,他們可以安心地把精力集中放到他們需要處理的其他事情上。

“有點單調,需要更花俏一點。”

這麼說可能需要你精心策劃圖標,字體搞成熱粉紅色,或者是添加灰綠色背景。不管這麼說的意思是什麼,大多數客戶這麼說後,添加的工作量都不少。通常都涉及到增加非常多的功能或者一些非常突兀的視覺元素,而破壞了你的網站設計。這句話還有一個比較可怕地方在於,我們無法摸清客戶到底是什麼意思,如何才能讓他們滿意。

如何應對

注意不要立刻對顧客的請求做妥協,你需要確保修改的東西能對你整體的設計有好處。作品是你的,如果說因為客戶的要求而做修改,最後作品卻無法拿出來展示,那麼也不是件好事情。

如果依據你的判斷認為他們的建議是不可取的,給出一個比較合理的依據。這樣一來,網頁設計只要你的理由是比較合理的,他們通常會把你當專家看待。不過你始終要注意他們想要表達什麼,可能他們的主意不是很好,但是他們想要說明的問題確實存在。跟他們一起幫助他們找出問題所在,為何覺得”單調”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pia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