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工廠參觀之有感
一直以來都集中在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POLO[綜述圖片論壇]、PASSAT,以及我家裡的那輛用了多年的桑塔納[綜述圖片論壇]。而對於這樣一家能夠製造出眾多暢銷車型的企業,究竟是什麼樣子卻一無所知。直到八月的最後一天,我得到了一個機會,有幸被騰訊汽車網邀請參觀了上海大眾的製造工廠,才對它有了些不一樣的認識。

此次參觀的是上海大眾汽車三廠,位於嘉定區曹安公路的一側。其中所生產的是上海大眾旗下的PASSAT新領馭[綜述圖片論壇]、TOURAN途安、OCTAVIA明銳[綜述圖片論壇]、superb昊銳[綜述圖片論壇]。

在三廠,我們首先參觀了展示大廳。大廳裡展示的是上海大眾目前全系的在產車型。大家都興奮地拉著旁邊的人拍照、合影。待工作人員招呼我們集合的時候,我才發現上海大眾的參觀接待員早已安排好了三輛電瓶車在一旁靜靜地等著我們了,當我們坐上寬敞的電瓶車,參觀接待員提示大家戴上座位邊上放置的、特別小巧的播放器,告訴大家進入車間後別忘了要戴上特製的、防激光的眼鏡。聽著從播放器里傳來的輕柔的講解聲,我們開始向車間進發!

車間有序整潔超乎想像激光焊接令人稱奇

首先進入的是車身車間。第一個的感覺就是:乾淨!偌大一個整潔無比的高度機械化生產車間中,工人們正在有序工作,橙黃色的機器人不斷精確地運動著機械手臂。由於大部分的工藝都需要焊接,防護眼鏡是自開始就必須戴上的。隨行的工作人員介紹道:“整個車間,單是全自動焊接機器人就有64個之多,它們能夠使得每輛車的焊點數量達到5800個,每一個焊點的成本,大約是一元人民幣。全自動化的精準焊點定位和超過普通家用轎車2000個焊點的焊接技術,令上海大眾旗下車型車身強度十分高。”工人們有序而忙碌地工作著,火花不斷從焊接槍中迸射出來,看上去十分悶熱,但是空調廠房和通風的工作環境卻令車間內涼爽宜人。

一圈看下來,對車身製造有了些了解,只可惜上海大眾的拿手好戲——激光焊接工藝只能夠通過一個液晶顯示屏看到操作過程:一道激光在兩個車身配件(車頂與側圍)接觸的地方劃過,用超過1400℃的高溫將連接處的鋼板融化並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整體無縫的結構。通過顯示屏我們只能看個大概,但看到那碩大的橙黃色機器人不斷精確地舞動著機械手臂,心裡突然一陣“高科技!”的感覺,與其說是在參觀工廠,倒更有些像是在看一部科幻電影的拍攝現場。這種感覺,在路過倉庫的時候更強烈。

成品陣列衝擊感強大眾品質讓我更加放心

之後進入的是油漆車間,這裡只有部分是可以參觀的,為了保證車身油漆的絕對無塵,油漆車間在正常情況下不允許外人進入。於是參觀到的油漆車間實際上可以說是已經上好油漆的成品車間。

進入這裡,襲來的已經不再是之前的那種高科技科幻感,而是一種極為強烈的物質衝擊……霎那間的想法就是:在這兒永遠都不用愁沒有車開!放眼望去遍地是車,新領馭、途安、明銳、昊銳……按照隨行工作人員的說法,這裡每兩分多種便有一輛車檢驗合格並下線,嶄新的車停放在這裡等待檢驗,可以說,這裡是一個巨大的汽車產房,一輛又一輛我們再熟悉不過的車型正由此誕生。

當日的參觀在此算是打了一個完美的句點,我也對上海大眾產品的誕生及它充滿高科技的製作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上海大眾車型能夠如此優質,是源於上海大眾的精湛製造工藝和嚴謹的質量體系。根據廠方工作人員的介紹,上海大眾在產品質量的控制和工廠的科學管理上也是處於國內領先水平的。

精密一致全自動的沖壓生產線!

從車身車間出來,通過一個盛放車身部件的大型倉庫,來到的就是沖壓車間。路過倉庫時,無數整齊的車身鋼板沖壓件把我吸引到了,倉庫之大,配件數量之多,著實令我有些驚訝。看著周圍一色銀白的雙面鍍鋅車身沖壓件,一瞬間,我腦子裡閃過了《黑客帝國》裡Neo的武器庫。

“沖壓過程十分精確,這裡都是充壓零件的成品,我們可以保證到所有的相同零配件完全一樣。”隨行工作人員看我直直地盯著車身配件,笑著說,言語中充滿自豪感。

沖壓車間的沖壓鋼板均是出自開卷車間,且都是雙面鍍鋅超高強度鋼板,一色銀白很是漂亮,但漂亮不是重點,更主要的是它的高強度。當進入車間,看到由六台德國進口沖壓機組成的沖壓線,這讓我又驚訝了一次。在我以往曾經參觀過的汽車工廠中,沖壓線上最多只有五個沖壓機,有些則只有四個甚至三個。更多的沖壓機,意味著更精細複雜的零配件設計,另一方面,也意味著最終產品的更精密、更高強度。

沖壓車間幾乎是完全自動化,除沖壓線兩端各有數名工人負責上料及檢查產品質量外,全部由沖壓機和連接的機械手臂自行完成,超高自動化的工藝,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工人們的安全係數,並人性化地減輕了員工的勞動強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pia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