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一般的雷射雕刻
婚禮司儀: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
記者:來到這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剛好趕上當地老鄉正在辦婚禮,還挺熱鬧的,我正好渴了,也進去討杯茶喝。
眾苗族少女唱:遠方的客人請進來,喝下一杯甜甜的茶,把幸福和甜蜜帶給你,帶給你。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奇特的茶,你看它這上面有雕花,樣子倒是挺漂亮的,不過這和我們平常喝的茶也太不一樣了吧。
這左看又看,它跟咱常見的茶可是太不一樣了,這到底是茶嗎?
眾少女:好看吧,這可是我們當地招待貴客用的蜜餞茶。
記者:看來這確實是茶了,不過你要是說它是蜜餞吧,我真不太相信,這到底是用什麼做的啊?
少女:這個我們一般是用柚子做的。
記者:柚子?
要說咱們一般常喝的茶主要有綠茶,紅茶,或者果茶,這樣的茶還真是第一次見到.其實,喝這種用柚子做的蜜餞茶是靖州流傳了幾百年的的婚姻習俗,誰家辦喜事,主人都會奉上一杯用柚子做的雕花蜜餞茶,雷射雕刻 表示對客人的尊重.不過聽當地人說,能用來做蜜餞的柚子可是不一般,難道這柚子是什麼新奇的品種?
記者:我聽當地人說這的蜜餞都是用柚子做的,但是我來到這發現這裡的釉子又小又青,根本就還沒有成熟,你說這種釉子它能做成蜜餞嗎?我在那邊發現有一個大爺正在採摘,我得趕緊過去問問。記者:師傅,你摘這柚子熟了嗎?
農戶:沒熟。
記者:那沒熟您摘來幹什麼啊?
農戶:拿來做蜜餞,因為它是不要熟的,熟的就做不成了。
這可真是挺奇怪的,一般蜜餞都是用成熟了的果實才能做得出來,這個蜜餞茶倒是完全相反了,得用沒成熟的果實做才成,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記者:原來啊,這種不成熟的柚子才能做得成蜜餞茶,那它到底是怎麼做的呢?
農戶:你要是想知道的話,你去跟我摘柚子,我再告訴你。
記者:沒問題,幹活我可是把好手。
記者:看我的,大哥你看我摘的柚子怎麼樣?
農戶:這個不能摘。
記者:這個為什麼不能摘,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大的?
農戶:大的是留到十月份以後拿去賣,這個小的囊小一點,皮比較厚一點,做蜜餞好一點。
原來,柚子樹如果結果太多,柚果就長不大,於是當地人就把多餘的幼果摘下,稱為“打果”,也就是幫柚子樹蔬果,不僅能保證柚子的品質,賣個好價錢,而且摘下的幼果皮厚,容易雕刻,是製作蜜餞茶最好的原料.所以一棵柚子樹實際上賺得是兩份錢.當然了,挑選出合格的柚子只是第一步。
眾少女唱:青青的柚子採下來,阿媽教我把它雕,輕輕揮動柳葉刀,寨里數我手最巧。
要把青青的柚子製作成雕花蜜餞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最難的就是刀功,採訪時我們遇到了被譽為“巧媳婦”的趙大姐,據說她可是有著自己的絕活。
女農戶:想雕刻什麼花就有什麼字,你看這壽比南山,有仙鶴、有山、有樹、有鬆樹。要是結婚,可以雕花好月圓,你要是去拜壽的話或者給老人,就可以買這個壽比南山。記者:要事先需要畫好嗎?
女農戶:不用畫,我就從心裡出發,你想雕什麼就雷射雕刻什麼。
其實,當地很多人都有著自己的絕活,她們都能把在生活中看到和想像出來的圖案雕刻成蜜餞,既有花草蟲魚、飛禽走獸,又有人物器皿、吉祥字畫等.不光好看,還能根據不同的消費需求雕刻出不同的蜜餞。所以這靖州雕花蜜餞不光是飲料,食品,還是工藝品.除了對雕刻的工藝有很高的要求之外,製作雕花蜜餞的程序也是很有講究的。
記者:這些都是剛剛出鍋的蜜餞,它現在正在進行的是涼曬,這些蜜餞經過涼曬之後,它的水分會被蒸發掉,顏色也會變的非常的漂亮,你看像不像一塊碧綠的翡翠呢,非常的通透。
其實晾曬只是製作蜜餞的工序之一。製作蜜餞得經過刮皮,清洗,雕刻,煮糖,反复晾曬等八九道工序.就拿晾曬來說,必須得選擇大晴天,如果是陰天,蜜餞水份就不能完全被曬乾,做出的蜜餞就會有股霉味.這樣精心製作出的蜜餞的確很漂亮,不知道味道怎麼樣呢?
記者:這蜜餞最主要的功能當然就是吃了.非常的甜脆可口,那除了乾吃之外還有一個吃法,那就是把這個蜜餞泡在水里面,這泡過水之後的蜜餞口感和味道,那跟之前是大不相同。
記者:非常的綿軟可口,而且仔細品嚐起來還有一股濃濃的柚子的香味,我再嚐嚐這個蜜餞水,甜甜的非常解渴。
這雕花蜜餞茶不光好喝,由於柚子本身俱有清熱去火的效用,所以製作出來的雕花蜜餞茶也有這樣的功效.像這種完整的柚子蜜餞罐,它的柚子香味是最濃的,平時主要用來做裝飾,吃的時候只要把它敲碎,然後泡水吃就行。
消費者:回去休假,準備帶點這邊靖州的土特產帶回家給他們品嚐一下。
消費者女:又可以當裝飾品又可以吃。
經銷商:一個月生意好的時候一個月幾萬塊,一般的話幾千塊。某蜜餞加工公司負責人:賣得好,一般是銷到北京,上海等地方,一年賣上萬元錢。
目前,靖州年產雕花蜜餞達100多萬公斤,隨著雕花蜜餞的熱銷,過去只能賣幾毛錢的柚子被雕刻成蜜餞以後,價格增長到二三十元錢,大大增加了柚子的附加值,這也給從事雕刻蜜餞的農戶們帶來了效益。
農戶:一年五六千吧大概,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pia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