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惠陽去年120宗家暴案 “外遇 、性生活不和諧”是主因

 

昨日上午,惠陽區人民法院門口人頭攢動,幾十名婦女來到法院門前排隊諮詢。據悉,昨日是惠州市首次在婦女節當日開展“反家庭暴力”活動,活動吸引了多名婦女前來諮詢。惠陽區法院相關負責人稱,去年,該院接到120宗家庭暴力案件。而引發家庭暴力的主要原因是“男人包二奶”、“性生活不和諧”,並建議受害者主動求助相關法律為自己維權。專家稱已婚女性遭遇家庭暴力時,需要勇敢面對並尋求援助。

講述“二奶”奪走幸福生活

昨日上午,在活動現場,一名年齡約30歲,長相清秀的女子分外引人注意,她眼神游離,臉上隱約看得到傷痕。這名自稱姓劉的女子稱,她是河源人,5年前就來到淡水打工,2年前與丈夫認識並結婚。

記者昨日在現場看到,前來諮詢的女士很多都有過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受害經歷,有的是因為丈夫在外面有了外遇,有的則含蓄地表示夫妻雙方性生活不和諧,有的則是因為丈夫喜歡酗酒,酒後動粗。

惠陽法院:去年接120宗家暴案

昨日上午,在現場負責諮詢的惠陽區法院一名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惠陽區家庭暴力案件呈上升趨勢,去年該院共收到120宗家庭暴力案件。該負責人說,“發生家庭暴力大多與家庭矛盾有關,而具體的表現主要是家庭裡男人有了徵信,夫妻雙方在性生活方面不和諧等等。”該負責人建議,如果女方遭到了家庭暴力,可以首先找居委會協調,或者向婦聯尋求説明,如果仍無法解決,可以採取法律的途徑。“逃避或者隱忍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必須去正確地面對。”

劉女士說,她和老公結婚後,很快就有了一個女兒,並有過短暫的甜蜜時光。“可能是他們家裡不喜歡我生了一個女孩,也可能他覺得我沒有了新鮮感。女兒出生之後,他就經常不回家。我有幾次查看他的手機發現他和幾個女人有曖昧的短信。後來我瞭解到他和一名洗腳妹好上了。”劉女士稱,丈夫曾多次毆打他徵信社。“我一直沒有告訴過我們的父母和居委會,因為我覺得這是一種很丟人的事情。但是,後來他的家庭暴力傾向越來越嚴重,有一次把我的牙齒都打掉了幾顆,所以我想求助於法律。”

“從我們中心的來電顯示以及心理科門診的接診中發現:對於已婚女性而言,經常忽略做家務,頻繁地回娘家,經常拒絕丈夫的合理性要求等這些家庭矛盾易引發家庭暴力。對於已婚男性而言,文化程度低,易發脾氣,長期嗜酒等因素易引發家庭暴力。”

李潔說,當已婚女性遭遇家庭暴力時,首先要自己勇敢面對,不回避家庭問題,改變“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其次,可尋求兩個援助。一是尋求心理援助,可到有關心理科門診或撥打心理援助熱線電話進行必要的諮詢;二是尋求法律援助,必要時尋求法律上的介入。

遭遇家暴切勿“家醜不可外揚”

對於家庭暴力現象,廣州市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主任、教授李潔稱,家庭暴力主要是指家庭成員之間在家庭內部實施的暴力。包括言語上的辱駡、情感上的憤怒、行為上的暴力及經濟上的剝奪以及性虐待,甚至包括在情感上過分忽略對方也就是“冷暴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pia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