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南勇”之三:一同吃餃子 教導我學英文

輝煌頂峰時期的南勇接觸不多

韓日世界盃從週邊賽到決賽周,作為中國代表團的南勇無疑處於一種巔峰狀態。不過,這時候,我和南勇的接觸並不密切。這個階段,我兩度進入南方體育,一度在足球報幹。這時候的採訪都是“大兵團作戰”,採訪報導很講究協作,我在國家隊的採訪報導方向基本上是國家隊的邊緣人物或者全興隊的國腳,所以這段時間我和南勇的接觸並不多,基本上屬於見面熟轉身就提不起來的關係。

南勇探望記者時候,不知道因為什麼事情,我反正錯過了,倒是聽了不少記者興奮描述過那熱烈的場面。記得有報紙還把照片也發了出來,以填充世界盃專版版面。而在西歸浦海邊那個中國隊的世界盃基地鐵絲網外,我不巧被南勇給“教訓”了一下。雖然國家隊在鐵絲網裡面訓練,但是南勇時常在鐵絲網外和記者們聊天。

一次似乎就我一個人和南勇對話,他問起了我的外語水準,我如實相告:“見面喊聲HELLO,轉身說BYEBYE,其他不會了。”和我的嬉皮笑臉不同,南勇正色說:“你這麼年輕,還是該學學英文,以後出國也方便很多。今後國家隊出國比賽的機會多,要多為今後考慮歌倫比亞。”——後來五六年後,又和南勇隨隊出國,我曾經說起過這次聊天和他的忠告,不過我應該是滿臉慚色:領導的教誨沒聽進去,現在出國徹底需要同行們當兼職翻譯了。

其實,世界盃期間,南勇的身體明顯狀態不好,很多時候都是病懨懨的樣子。就是韓日世界盃開幕前的2002年2月學英文,從2000年1月就一直在國家隊工作的南勇積勞成疾,因為胃出血而住進了北京同仁醫院。到6月份韓日世界盃開幕,南勇的身體尚未恢復過來。而韓日世界盃,也成為了南勇的事業第一個頂峰,世界盃後他就落入了一個低谷。

也就是在西歸浦,南勇和新聞官董華專門到記者們的各個駐地看望大家英文 補習班。——南勇負責國家隊工作後,對待記者還是不錯的。2000年黎巴嫩亞洲杯,南勇還讓隨隊記者們和隊伍一起吃過餃子。事情不大,但是對於融洽媒體關係還是起了很大作用。而韓日世界盃這次走訪記者,也讓南勇在記者們心目中的印象親切了不少。不過時隔八年後,南勇栽了,當初在西歸浦滿臉堆笑生怕握不上“南主席和南團長的大手”的記者裡,現在又多少就躲在聲討浪潮的下麵,甚至連自己的真名都不敢亮出來?

世界盃決賽階段開始前,國家隊在韓國濟州島的西歸浦進行最後的備戰集訓。每天,一兩百號從國內來到這裡的記者們都來到西歸浦海邊的訓練基地,其中大部分因為沒有採訪證都是隔著鐵絲網觀看國家隊訓練,只有少部分持證記者享受著進入鐵絲網到場內近距離觀看的待遇。——那時候足球熱啊,國家隊四十四年總算圓了一次世界盃夢想,各路媒體蜂擁派出記者,來到韓國充當“鐵杆球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pia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