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催眠-尊重自己的真實存在

 

 猛人坦承:連催眠大師都“催佢唔著”

  前兩個星期,我一直在香港學催眠,老師是來自美國的催眠治療大師斯蒂芬·吉利根。催眠課有一個核心邏輯——你進入了多深的催眠。這是這個團體的壓力,它很容易令一些人失去平衡,而順從這個壓力,結果與自己的真實內在暫時失去了聯繫。

  課上,一個學員每天都端坐在椅子上,雙目緊閉,似乎時時都在努力進入催眠狀態。但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見幾十個人在一間大屋子裡睡覺,突然一陣煙霧升起,有人中毒暈倒,員警守在門口排查,沒有嫌疑的人一個個放走,最後屋子裡剩下了兩個外國人,他們就是嫌疑人。

  這個學員知道我喜歡解夢,於是找我講了這個夢,問我是什麼意思。我聽了不禁笑起來,因為夢的寓意實在太清晰了。我們正好是幾十個人一起上課,被催眠時有時很像中毒暈倒,而授課的老師吉利根和一個助教都是外國人。顯然,這是他的潛意識中對催眠還有懷疑。

  可以說,他白天的正襟危坐,是意識層面顯示對催眠無比接受,而晚上的這個夢,是他潛意識層面對催眠還有懷疑。假若白天他意識不到自己這種懷疑,或排斥這種懷疑,他就是暫時遠離了自己的內心。

  的確,這種懷疑會暫時令自己不能進入很深的催眠。然而,假若他想進入更深的催眠,他必須看到並尊重這分懷疑,這樣他才可能進入更深。相反,假若他看不到或排斥這份懷疑,那他進入的催眠狀態就可能只是一種表演。

  在做治療時,我很喜歡使用解夢的技術。一次,和一個來訪者談到快結束的時候,她講述了一個很重要的夢。這時已不適合進行解夢,所以我們約定下一次會面時再談夢。

  下一次,她如約而來,我請她做夢做得更舒服一點,閉上眼睛,再談一遍上次談到的那個夢,而且談的時候仿佛自己真的重新進入了夢境。同時,我也加一句,就算進入不是很深也沒問題,她只需要專注地講述夢的細節就可以了。

  我說完後,她閉上眼睛,端坐在沙發上並放鬆身體,但遲遲沒開口。我問她發生了什麼,她回答說暫時她不想解夢。

  在諮詢中,也有一個壓力,很多來訪者想和心理醫生建立好的關係,而傾向于按照心理醫生的指示去行動,而且越積極越好,因為在諮詢中,積極袒露似乎是正確的,消極不袒露似乎是錯誤的。然而,合格的心理醫生會知道,真實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來訪者不想袒露自己,那麼這份不袒露自己的動力的真實存在必須得到尊重。

  所以,我問她,是什麼樣的動力讓她暫時不想進行解夢。她靜靜體會了一會兒後說,她很擔心,如果解夢進行得很好,她真的改變了,她和家人的關係就會發生劇烈變動,她擔心會失去家人的關愛。

  她擔心失去家人的關愛,這是她當下的境界,她當下的真實內在,是在那一刻最需要被尊重的。所以,我和她探討了這種擔心,她從各個角度更深地認識了自己這份擔心,發現它並非真如她想像得那麼肯定。

  再下一次,她來了後,又想進行解夢了,而這次解夢的效果非常好。

  合格的治療師都懂得這一點,更不用說像吉利根這樣的治療大師。在他的課上,我感受至深的一點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他都能如實地看待而且持有絕對的平等心給予尊重。

  在香港的課上,一位男學員接受了吉利根的催眠。當時,我感覺到,他們兩人建立了很深的連結,有一種很強的“能量場”在教室裡湧動。但是,催眠結束後,這位男學員坦然說,他沒有進入很深的催眠,事實上,他一點畫面或特殊的感覺都沒有產生,可能他要到“晚上睡覺”時通過做夢才能找到一點畫面。

  吉利根如實地接受了他這一說法,而且預祝他說,你會有一個光輝燦爛的未來。

  課下,我和這個學員交流,他說,他的理性一直太強了,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這一次他沒有感受到什麼特殊的,不過,他發現,吉利根的覺察力非常厲害,在進行催眠時,老師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針對他內心的感覺而說的,而他也的確因而和老師有了一種很強的連結感,但不管怎麼說,很深的催眠的確沒有發生,所以他坦然接受就好了。

  他那份全然的坦然令我欽佩,我也想對他說,你一定會有一個光輝燦爛的未來,因為能如此坦然承認沒有被催眠大師催眠,同時又沒有一絲挑戰大師的意味兒,這真是了不起。能做到這一點的人,一定是不尋常的人物。

  後來瞭解到,他的確是一個很不尋常的人物。

  牙隙疏,唔使死咁嚴重

  吉利根教我們認識到,催眠中遇到的任何事情都要給予尊重,而且你一旦尊重了催眠的意外,那麼你會發現,這意外將是巨大的資源。

  他說,這是他的老師密爾頓·艾瑞克森畢生的哲學。他講了很多艾瑞克森的治療故事,這些故事中,艾瑞克森都是在教他的來訪者接受自己的真實存在。

  一個女人的兩顆門牙有一個大縫,她因此自卑至極,認為因為這一點,不可能有男人愛她了,所以她想死,但在自殺前,她還是去找了艾瑞克森。

  艾瑞克森說,你既然都想死了,那麼在死前去做一件可怕的事情吧。你要練慣用你那個大縫去噴水。

  這個女人練了一個月,可以通過那個牙縫噴很遠的口水了。這時,艾瑞克森要她去做一件“很可怕”的事。躲在公司的飲水間,等她喜歡的男人進來後,乘他不注意將口水噴在他頭上或臉上。

  她這樣做了,先含一口水,等那個男人進飲水間後,她把水噴到了他頭上,然後拼命逃。

  誰給《蝸居》“上綱上線”?

  最近電視劇《蝸居》盛行一時,這部描述極高房價下的可憐白領生活的電視劇引起了很多紛爭。一名筆名“靜心”的大學畢業生致函國家廣電總局,希望撤銷《蝸居》的電視劇發行許可證,原因是在該電視劇第一集第18分鐘左右時有歧視乙肝患者和攜帶者的劇情——姐姐郭海萍在開飯前對妹妹郭海藻說:“不洗手,回頭得乙肝,找工作都沒人要。”

  的確,這個情節大有問題,對乙肝患者和攜帶者是有歧視,但假若因為這一點就要求禁播這部很有水準的電視劇,就是一種極端的要求了。這部電視劇可以因此而付出相應的代價,譬如道歉,或按照法律而進行賠償等。假若這個情節只是道德問題而不是法律問題,那麼它就不必負擔任何法律責任,而只承受道德壓力了。
有時,在一些極端情形下,為了自保,我們可能要欺騙一下別人,但無論如何,都不欺騙自己。
男人追上了她,問她要電話,後來愛上她,後來和她結婚,婚後生活非常幸福快樂,最後他們生了六個孩子,都擅長用牙縫噴口水。

  艾瑞克森有一大堆這樣的美妙故事,通過這些故事,我們會發現,尊重自己內在和外在的真實存在,是多麼美的事情。

  不幸的是,我們多數人通常既不尊重自己的真實存在,也不尊重別人的真實存在,而是生活在想像中,不僅希望自己生活在自己想像的世界,還希望別人也生活在自己想像的世界。假若和想像不同,就不僅想對自己行使暴力,也希望對別人行使暴力。
如果你想學習心理學,或者你想瞭解人性或瞭解你自己,我認為這是至關重要的一點,是一切的基石。

  所以,我常對我的心理學習小組成員說,團體很重要,但比我們團體更重要或至少同等重要的是你們每個人自己。我希望,你們不是被團體的凝聚力給吸進來,而是你們穩穩地站在大地上,細緻地感受你們的感受,逐漸靠攏團體。並且,有些時候,你想暫時遠離團體,那麼也要尊重自己這個動力,這個動力,和你想親近團體的動力,是同樣值得尊重的。

  這一點,我們老祖宗早就講過了,即孔子所說的“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只是,在漫長的封建社會中,因為種種原因,我們越來越遠離這一點。因在漫長的封建社會中,我們的統治者和聖賢一起不斷拋出忠孝仁義等種種核心邏輯,鼓勵並強迫所有人奉行這些邏輯。

  本來,忠孝仁義也是還算不錯的東西,但當我們越來越遠離自己內心,而自欺欺人地去奉行這些東西時,就發生了魯迅所說的“仁義道德的字裡行間,到處藏著‘吃人’二字”。

  我自認為自己深知這一點,所以希望每個人都能做到一點——如實地看待並尊重自己目前的境界。

  社會是一個大團體,而在任何一個團體中,都會發生種種紛爭。這時,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如實地看待這個紛爭,並實事求是地解決紛爭。相反,非常忌諱的一點是,動不動就上綱上線,以消滅對方為目的。

  對於所有沒有悟道的人而言,黨同伐異都是人性的一個恒常存在。一個成熟的團體,不得不允許黨同伐異的存在——因為這不可能消失,同時要在法律上限制極端的黨同伐異的發生。

  關於《蝸居》歧視乙肝的爭議,假如是在一個成熟的社會,它就限制在這部電視劇有這樣一個情節的事實上。當然,“靜心”可以上綱上線,電視劇製作方也可以上綱上線,因不斷尋找更高級的藉口攻擊對方,這是人類的本性,但從法律上,這種上綱上線不會發生,極端的黨同伐異不會發生。

  一個團體中,最為可怕的事件之一是,團體沒有法律或程式正義,一切爭議處理的基石是團體領導者的人為判斷。畢竟,像吉利根這樣的老師相當罕見,在絕大多數團體中,一旦最終權力的基石是團體領袖,那麼就可能會發生很可怕的事情。

  團體非常重要,但一個成熟而健康的團體的基石是,每一個人,或至少其中很多人,認識到實事求是地看待爭議,而要做到這一點,更基本的基石是,看到並尊重自己的真實存在。

  平等心,換成我自己喜歡的話語,就是尊重自己當下的境界,尊重自己內心中正在發生的事情,無論外界有何等壓力,都不遠離自己的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pia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