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教師為自己孩子請英語家教

 

奮戰在三尺講台上送走一批批學生,桃李滿天下的感覺讓老師們十分驕傲。但當不少教師的子女入學後,TESL他們卻遇到了一個難題。近日,記者走訪了省城部分中小學校發現,許多老師都為教育子女感到發愁,不約而同地發出這樣的感慨,“在學校裡,我能教好那麼多學生,英文進修但為啥管不好自己的孩子?”

孩子多不安排在自己班裡

角色轉換讓雙方都犯難

記者調查了部分中小學校發現,教師能教好其他學生卻管不好自己孩子的現象十分普遍。記者了解到,無論是小學還是初高中,美語教學幾乎每個年級都有教師子女,但奇怪的是,這些孩子大都不在自己父母任教的班裡,而是被刻意調到了其他班級中。

一位初中老師告訴記者,之所以這樣做,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對孩子太熟悉了,英文補習角色轉換難度很大,老師站在講台上,面對自己的孩子,雙方都感覺怪怪的;其次是對孩子的行為不好規範,自己的孩子犯錯誤,就算再怎麼板起臉來嚴肅批評,孩子還是不害怕,這就增加了班級管理難度。再次就是要避嫌,如果孩子在自己班裡,擔心有些家長或學生會攀比,所以一般情況下,老師都會把自己的孩子刻意調開。

其實,不止是老師有顧慮,採訪中,不少教師子女也很為難。學生小吳告訴記者,美語補習她看到媽媽站在講台上就想笑,每天在家喊媽媽,到了學校就要喊老師,總覺得不太適應。 “就算我不在我媽媽班裡,但我在學校的一舉一動她都會知道,一點私人空間都沒有,我現在就盼著趕快畢業,脫離我媽媽的視線。”

爸爸就是英語老師

卻還要給兒子請家教

省城市民肖先生是某高中的英語教師,從教20多年裡,他所帶過的學生不計其數,有省級優秀班幹部,有英語大賽中的“外語通”。但說起自己兒子的學習,肖老師卻有些犯難。他告訴記者,兒子在某重點高中讀高二,其他學科成績還算理想,唯獨英語成績不太穩定,平時督促的緊了,線上英文能考130多分,稍微一放鬆,成績立馬“坐滑梯”了。 “前兩天期中考試結束剛開了家長會,兒子這次英語又沒考好。”肖老師無奈地說。

按說守著教英語的老爸,孩子的成績應該不會太糟,可肖老師卻搖著頭表示,平時在家裡,他一問兒子的學習成績,兒子就不耐煩,爺倆說不了幾句話就吵起來。 “我兒子最常說的就是,我又不是你的學生,你別老用管學生那套方法管我。”美語家教為了提高兒子的英語成績,肖老師給兒子請了英語家教,現在每週上三次課,一次2個小時。 “兒子已經上了兩週課了,他自己感覺效果還不錯,說家教老師比我教的好。”肖老師說。

會當老師不一定會當父母

常拿孩子同班上優秀生比

作為老師,應該最懂得如何教育孩子,為何面對自己的孩子時卻束手無策?濟南市青少年心理研究所副所長徐勝男向記者介紹,不少教師教育子女時,無法很好地進入“父母”的角色。在普通學生眼中,教師為人師表,但在自己孩子麵前,因為彼此十分熟悉,所以孩子不害怕他們,外籍老師這樣教師在學校的那套教育方法,在子女身上無法施展。

同時,教師接觸的學生較多,容易拿自己的孩子同那些優秀的學生相比,然而,期待越高,失落感越強。失落導致更多的批評,這不但加重了教師自身的心理焦慮,同時也增加了孩子的心理負擔。為此,徐勝男錶示,教師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時,要承認他們的現實狀況,TEFL不要給子女過多的壓力,以正常的心態對待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pia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