擰數千枚螺絲掙學費
出生在海口桂林洋農場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的姐弟倆,因為父母雙雙患重病,家庭陷入困境。他們用自己並不寬闊的肩膀支撐著整個家。每天放學後去工廠擰4個小時的螺絲 ,每天擰幾千個掙近20元。這20元錢是他們的學費,是他們的生活來源。

每天下午放學後,其他孩子背著書包興沖沖地往家趕時,年僅14歲的小娜帶著比自己小一歲的弟弟小全卻要匆匆奔向工廠;每天晚上,當其他孩子與家人圍在桌前邊吃晚飯邊看電視時,小娜和弟弟正在工廠裡忙著擰螺絲,晚上10點左右才能收工回家……

幸福家庭噩運突降
2008年下半年,小娜的媽媽甲亢病情加重,不但吃飯說話變得異常艱難,走路也上氣不接下氣。媽媽不得不辭去清潔工的活。

為了給爸爸看病,小娜家花光了所有積蓄,欠下了上萬元的債務。爸爸媽媽喪失勞動能力,家裡的經濟來源是僅有的四畝地。一家五口光吃飯就是個巨大的難題。看到小娜家這樣的情況,鄉親們紛紛伸出了援手。小娜含著感激的淚水,用筆一筆一畫地記下了每個人的真情:王大媽10塊,劉大爺20塊……靠著親戚鄰居的接濟,小娜一家勉強維持生濟。但是,並不富裕的親戚和鄰居並不能時時刻刻接濟小娜他們。慢慢地,小娜家的飯桌上經常見不到米飯的踪影,他們只能挖些野菜充飢。
14年前,小娜出生在桂林洋農場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家裡條件雖艱苦,puma future cat,但爸爸媽媽相當勤奮,爸爸一干完農活就到附近工地打工,媽媽一有空就去桂林洋農場幫忙打掃衛生。隨著兩個弟弟小全和小朋的相繼出生,生活變得有些拮据,但一家人其樂融融,日子還算幸福。

經過爸媽幾年的打拼,家裡總算有了一些積蓄。就在家人計劃著多蓋兩間房子,添置點家具的時候,不幸接連不斷地出現了。 2005年上半年,小娜的爸爸開始出現頭痛現象,有時正乾著活,鼻血就直往外冒。為了省錢,爸爸咬牙硬挺著。直到2008年2月,小娜的爸爸連伸手穿衣服的力氣都沒有了,這才到醫院檢查。鼻咽癌――檢查結果如一記重錘將家人擊得眼前一片漆黑。

“我要打工

掙學費”

2009年7月的一天晚上,小娜的爸爸流著淚對小娜說:“娜娜,家裡沒錢給你和弟弟交學費了,你們恐怕要退學了……”“爸,您別說了,我知道。我要自己打工掙學費。”小娜給了爸爸一個堅強的笑臉。從那一刻開始,一個信念牢牢地在小娜心裡:我和兩個弟弟一定不能輟學,我要讓爸媽知道,他們的女兒是最堅強最棒的。

小娜在鄰居的幫助下,在當地的一家酒家找到了一份端盤子、洗碗、洗菜的工作,利用假期打工掙錢。小娜每天早上早早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0點才拖著疲倦的身子回家。就這樣堅持了20天,眼看就要開學了,小娜不得不辭掉工作。

小娜領到了生平第一份工資――450元。 “我可以掙錢了,我和弟弟可以繼續上學了!”小娜用這些錢給自己和兩個弟弟交了學費,給家裡買了米和油。 “我們再也不用吃野菜了。”小娜告訴記者,從那以後,她利用假期和平時閒暇時間打工掙錢養家。

姐弟倆放學就往工廠趕

懂事的小全看到姐姐那麼辛苦,今年9月開始,跟著姐姐利用下午放學時間,到附近的一家摩托車廠幫人組裝摩托車配件。 “每擰1000個螺絲可以掙4塊錢。”姐弟倆不停地干活,別的工人一晚上擰900多個螺絲,小全卻能擰1500個。姐弟倆一晚上乾4個小時活能掙近20元錢。

由於晚上要工作,小娜和弟弟的作業只能利用課餘時間完成。下午放學後他們隨便吃點東西就開始趕到工廠幹活,忙到晚上10點才能回家。面對父母的愧疚和心疼,姐弟倆笑呵呵地說:“媽媽,我們現在能掙錢了,你們別發愁,我們以後還要掙很多很多的錢,幫你和爸爸把病治好… …”

雖然沒有足夠的學習時間,但刻苦的小娜和小全,成績依然在班級名列前茅。

姐姐想當醫生為父母治病

記者眼前的小娜,單薄的身子,瘦瘦的臉龐上一雙大眼睛機靈地閃動著。她告訴記者,她兒時的夢想是做個歌唱家。如今,她依然夢想有一天能站在閃爍的舞台上。但看到爸爸媽媽飽受病痛的折磨,她夢想有朝一日成為醫生,為父母趕走病魔。

“我相信自己可以一邊打工一邊完成學業,還能掙錢幫爸媽治病,供兩個弟弟上學。”小娜樂觀地對記者說。

三張破爛不堪的床,兩個連門都合不上的舊櫃子,幾把殘缺的椅子,塞在用石棉瓦搭起來的不足20平米的屋子裡。每天,小娜、小全、小朋和爸爸媽媽一家五口就擠在這裡,堅強而滿懷希望地生活著。記者離開時,屋子里傳來小娜的歌聲,“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每一次,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飛過絕望……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pia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